close

上星期六(2011/9/24)首次前往苗栗南庄旅遊, 分別停留了向天湖、護魚步道與桂花巷.

以下這張照片就是向天湖的一隅, 很漂亮吧! 真的就是所謂"湖光山色"的美景, 這是我自己拍的, 但坦白說, 現場並沒有如同相片所呈現的這麼漂亮, 真遺憾, 這地方沒有讓我再訪的慾望, 因為打開自己的傻瓜相機看圖檔的效果感覺更好...

102-0237_IMG.JPG      

以下這張是向天湖的另外一隅, 圖中的建築物是原住民賽夏族的民俗文物館, 跟台灣大多數的原住民文物館一樣, 內容貧乏又無趣, 這是政府搞文化觀光事業的通病, 大開公帑蓋硬體, 卻無法提供令人感動的軟體內容, 每次看到政府在國際上推出的旅遊文宣, 真是令人吐血與汗顏, 幾乎都是在美食上打轉, 缺乏"如何滿足顧客需求"的思維, 官員們可曾想過: 外國人為什麼要花大錢跑來台灣只為吃夜市的小吃? 這不就像是要美國觀光局大作廣告歡迎外國人來美國吃漢堡一樣地可笑嗎? 或許也難怪外國媒體經常不捧場的直指我們的豬血糕、皮蛋等都是世界上最噁心的食物之一, 希望政府及觀光業者都多用點心, 讓我們的旅遊業能有更精緻的內涵, 若無法創造"特色", 就先別奢言想發觀光財.

102-0239_IMG.JPG  

以下這張就是在護魚步道上拍的蓬萊溪了, 這條溪是苗栗縣第一條以封溪方式來保護魚群的河川, 走在溪邊的人工步道上, 偶而有一兩個地方可以看到魚群, 魚都不太大, 走完步道後, 並沒發現什麼讓我感到驚艷的地方, 倒是走一趟下來做個森林浴也不錯.

102-0252_IMG.JPG  

最後來到桂花巷, 一條僅夠讓兩人併行的狹小巷弄, 左右兩邊都有商家, 許多販售的東西都添加了桂花, 像是最有名的桂花釀冰鎮湯圓, 最底層是堆滿了蘋果、西瓜和香蕉的水果, 中間有厚厚的剉冰, 最上層則是白湯圓, 並淋上了桂花釀成的糖漿, 坦白說吃起來實在談不上好吃, 但這樣的組合卻對我很有新鮮感, 另外, 還有下面照片中的抹茶紅豆湯圓冰, 鮮豔的色澤, 真的令人食指大動, 尤其那坨綠的像草皮般的剉冰, 是我這個只看過白色剉冰的城市佬, 頗為驚奇的.

102-0258_IMG.JPG  

當然我也有看了位於桂花巷末端的老郵局, 這是南庄的知名景點, 原應充滿歷史遺緒, 可惜內部已看不到舊有的格局, 卻成了紀念品的賣場, 這又見我們對文化的空洞態度, 我也不知帶著孩子來到這裡要如何增加他對歷史文化的認識? 倒不如上網拜託Google搜尋, 反而省錢、方便、還更充實, 唉! 在離別南庄的回家路上, 我對台灣的人文涵養與觀光產業依舊充滿憂心與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